close

警告
本次含有大量平民怨言
慎入

在正式進入影片之前
我想先問各位讀者一個問題
大家希不希望這個世界上有族群分離?

台灣是一個具備多元文化的島國
自古以來位於交通的要衝
族群系統多
社會多面向
因此
自小的教育需要我們包容各種文化的差異
民族間的隔閡自然不大
我們就是台灣人
一個不想被分割的團結族群

不過當然
這是最好的願景
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以台中人的立場來看
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政府的政策走向
影響著人民做族群的分割
某期居高不下的房價
是商人們炒作出來的商業資產
周邊的商業價值
附近的生活便利性
近乎完美的生活品質
可以這個說就是富人區的象徵
走個幾條街便可以發現名貴的跑車
仔細觀察有許多的裝置藝術
街頭藝人
來提升這些富人們的樂趣性
但似乎外圍一點的
整個感覺便下降許多
只是沒有巴西這麼誇張

我並不否認這提升了一個城市的藝術價值
但均衡區域的發展卻也是不可忽視的議題
以後將會進行深入探討(怨念很多喔齁齁)

回歸正題
也正是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過於精準
自古以來也是許多國家爭相佔領的目標
甚至在現在的和平時期
可能也是暗潮洶湧
我並沒有覺得誰對誰錯
但我認為
政治不應該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出賣人民
不應該是為了選票而欺騙大眾
為人民來謀取福祉
才是民主的真正意義
就這麼簡單

我們常常因為大國的打壓而不滿
常常想要去公幹那些正漸漸崛起的國家
但是我們的商人不斷移出
我們的青少年們不斷的忘本
這些
就是你們想要捍衛國度
所做出的動作嗎
看似和平的島國
命脈
卻早已被人攻佔
還買了票想去看演唱會
這不是族群融合
而是自我放棄

當世界不夠美好
你得學會保護自己
捍衛自己所愛
當你的力量不夠強大到足以改變世界
又談甚麼共識
翻翻國際新聞
你會了解這一切

莫忘初衷
多元包容
但是你總要記得
你是來自於哪裡
雖然可能離題了但是我想這個價值觀
並不算偏差
以上希望各位思考
接下來進入正題

西元2154年
地球雖然還是一顆藍色星球
但卻難以找到綠色
放眼望去
各大陸上充斥著象徵沙漠化的土黃色
故事的背景在洛杉磯
一個本來繁華
如今卻充斥著汙染
髒亂
還有疾病的都市
或者是工業區
對比天上那顆耀眼的星星(不知道在跟STAR MOVIES像甚麼= 
誰不想離開這個地方
尋找一個沒有疾病汙染
甚至沒有老化的地方?

於是很多登陸計畫便一一出現
卻總是一一失敗
極樂世界
多麼完美
但對不是公民的人來說
卻也多麼殘酷

誰願意犧牲自己
為大家
為地球上的人民
做出奉獻?

一個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或許只有交給亡命之徒
沒有後顧之憂
才可能達成
這次
馬克思(Matt Damon飾)該怎麼做
來對抗另一邊的統治者?
進戲院好好體會吧!

好的
在欣賞這部片之前
我想先介紹偉大的導演Neill Blomkamp
將電影精緻呈現給我們的靈魂人物
這位導演或許並不是非常有名
但在尼爾浮出水面的那一刻便注定他的不簡單
在他的第一部長片
第九禁區(District 9)
以並不算高的製作成本
將政治
科幻
貧富差距等等嚴重的問題映上檯面

我想這或許與導演的出身有關
尼爾是一位南非裔的導演
相信各位對南非的印象應該與本人差不多
這裡不再多做解釋
同樣的
尼爾導演在這部片裡投放入了許多看似遙遠
但卻近在眼前的問題
比如說我們可以在影片中看到許多階級對立的問題
還有跨球(??)壓榨剝削勞工的慘狀

在觀賞電影的時候我想到了一個問題
在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先進的科技
可以偵測人的身體狀況
適時提供藥物
或許這跟健保制度有關
但是另一方面來看
健保的初衷是否有變?
在影片之中健保似乎已不再是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
就我來看
反而覺得像是富人們為了求心安而提供的服務
為甚麼這麼說?

我們以一個簡單的經濟學立場來看
這顆遭到遺棄的星球
壓根就不需要各種健康上面的保障
不然為甚麼治療床並不設置在此?

這裡充滿著疾病
而以一位老闆的立場來說
維持員工的行動力以繼續生產
才能保障他們的持續富有
也因此在片中我們看到主角受到感染
他並沒有受到治療
而是拿到一種類似強心劑的藥物
在剩下的五天中
他仍然能夠持續生產

富人們沒有不保障員工
只是想要保障的目的已不同

如此的壓榨勞工
我們看得出來人類的自私
還有對生命的不平等尊重
嚴重的上下關係
難以突破的階級障礙

畢竟
在落後的地球上
連開個刀都得使用鋸子還有菜刀(苦笑)

片中有一幕使我印象深刻
就是婦人竟責怪他的工頭把空氣吐到他的臉上
這讓我深深的聯想到天龍人
還有階級障礙
片中我們可以發現很多階級的對立
窮人與富人是最明顯的
為了利益
到了22世紀
不平等依然存在
我想導演想帶給我們的反思在這裡
在觀片同時
不忘深深思考

在影片中有少許人臉模糊的現象
本來以為是大伏筆
但到後來都沒有發現
看來要等以後租片來看才能確定是伏筆還是疏忽

再來我們來談談這個極樂世界
到底是否真正完美無缺
先說在地球以外另闢生活地這點
我不曉得這是未來真正的走向還只是幻想
如果是真的
我想我只能看出人類的悲哀
人類並沒有停止破壞
而是選擇破壞殆盡就拍拍屁股走人
即使現在正面臨著地球的變遷
但是為甚麼在未來
並沒有因為科學的進步而漸漸好轉
而是變成這副光景
有錢人依然無憂無慮
而這群本來就沒有翻身過的窮人一同承受富人們的垃圾
到頭來
人類依然為自己而活

我們不談富人
光看主角
他不也是為了想活下來而選擇冒險
當然背景不是自己可以選擇
也正是因為這種階級的不平等
衍生許多問題
那麼為甚麼不一開始
就選擇全然平等
不在21世紀的現在
就努力維持地球這漸漸消失的綠?

你是否還在自私的選擇對全球暖化視而不見?
甚至有人說這是高爾的陰謀
不談政治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共識
何必盲從政治?

極樂世界
不過就是虛假的烏托邦
在離開地球的環境下
過著自己的富人生活
為甚麼不在廣大的地球上赤腳奔跑
為甚麼不要讓每個人都享有一樣的生活水平?
人類目光總是侷限在短暫的快樂
類似作品請看進擊的巨人(Attack on Titan)
少數人的渴望改變
只會被當成異己分子

再看看前幾年的2013
逃走的本來也只有富人
不難看出
這個世界
永遠掌握在這些權貴手上
人類便永遠無法改變
權力必定使人腐化

說了這麼多
畢竟有些失公平性
我們以富人的立場來想想看
對你來說
工人的要求是不是總是對你來說不合理
不能經濟效益
愚蠢
目光狹隘?
因為你享有他們並不擁有的資源
因為你仍在統治階級

在少數的淨土當中
我過得平穩安逸
為甚麼要開放這些
髒亂
無知
愚昧的人民
共享我家乾淨的草坪
清澈的小溪
純淨的土地
永生的醫療資源

開放他們進來
別鬧了
就這群沒受過教育的暴民嗎
長久的積怨還不被他們佔領?

只能說
人類的無奈就是在於無法永遠平等
你說我們不排外
那麼你們為甚麼喜歡白皮膚
卻對黑皮膚有稍微的疏離感
無法改變現狀
但別汙染自己的孩子

來這裡的好處
就是希望各位能夠在看了我的影評之後
教育自己的孩子
別受上一代的荼毒

即使怨言很多
是因為階級依然存在
但希望能夠啟發各位
告訴自己的孩子
灌輸他們正確的概念
讓以後人人都是平等的
不能缺少統治階級
但是民意必須是未經扭曲的正確傳達

未來的世界看到很多機器人的使用
既然片中沒提到濫用問題這裡就不多談

在裝備設計部分
人類到後來終究依賴著科技產品的植入
希望人類在未來仍然能夠精準的掌握著科技
而不是被反過來使用

另外極樂世界的構想很有趣
來自斯坦福環(Stanford-Torus)
20世紀便提出來的太空站理論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提問
以後另闢專文

這部片在感情的部分並不多
但是值得我們思考的是那個小故事
原來
河馬只是要一個朋友而已

在未來的資本主義當道
也只有小朋友的世界
才有純粹的感情
這也是為甚麼我們需要給下一代良好的教育
推翻階級在有的時候或許是有意義的
但是先看看自己夠不夠斤兩
相信最近有很可以佐證的新聞例子
不願多談

「你很想上去那裏嗎孩子?」
「嗯。」小男孩是這麼回答的
「從這裡看那邊很漂亮對吧?」
「在那裏看地球一樣也很漂亮喔!」
「不管如何,別忘了你來自哪裡!!!」

想來點震撼教育的
進來看看吧
多多思考本片的意義可以衝擊自己的心靈喔
暑期必看之一喔

這次影評包含了許多自己的想法
希望各位能夠心平氣和地觀看
畢竟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
可以反駁我
但是不要無謂的謾罵與攻擊
保留這裡的純淨
還是希望大家會喜歡囉
雖然我也承認這次有點亂
或許有點偏激也希望大家能夠諒解囉
畢竟我也只是思想還沒成熟的高一生
謝謝各位的耐心囉

(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這部片冷酷得好漂亮(小聲))
演技很棒
不愧是影后

圖片來自GOOGLE
歡迎轉貼請註明來源
謝謝大家
elysium teaser posterelysium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Dunn19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